「山仔后」意指「山的後方」,從前自士林往返此地,需徒步翻越大崙尾才能到達,故得此名。1960年代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在此創校,加上仰德大道拓寬,使得地勢相對平坦的山仔后,成為陽明山上最熱鬧的聚落,每逢假日車多人多。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,山仔后社群的開發,其實與當地面積龐大的美軍宿舍息息相關。

1949 年國共內戰激烈,砲火下節節敗退的國府渡海遷台,政權岌岌可危。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,原本已決定不介入國共內戰的美國,為了避免共黨勢力在亞洲 擴張,開始派駐大量部隊進駐台灣,並對台進行經濟援助。危急存亡之秋的國府,在因緣際會下得到美援,而在台灣存活了下來。

為了安頓、照顧駐台美軍軍官,美方於是和國府協商興建眷區。1951年美軍顧問團規劃小組、建築師沈祖海,與國府人員共同乘坐直昇機,攜帶台北市地圖在空中 盤旋,尋找適合興建美軍宿舍的場所,最後選定陽明山山仔后與天母兩處作為興建地點,政府遂命令台灣銀行進行土地徵收與興建作業。

當時還是一片農田的山仔后,因為環境清幽、位置獨立,深受美軍青睞,總計興建了217戶宿舍,不但眷區規模全台最大,進駐住戶的官階也最高。即使美軍已撤離台灣近三十年,這片佔地約4.2萬坪的土地,尚保有一百五十多戶舊建物,是目前全台最完整的美軍宿舍群。

美軍宿舍的興建方式,是由美方提供房屋的設計圖與眷區的區塊規劃,再交由台 灣方面施工建造。由於台灣方面沒有更動設計的權力,美軍宿舍的樣貌,因此十分近似1950年代時美國本土的住宅樣貌,等於是將美國人的家鄉面貌,整個移植 到陽明山上來,有些建築學者因此將山仔后的美軍宿舍群,稱做租界式的「殖民建築」。

有別於台灣一般房舍的狹隘擁擠,這群美軍宿舍仿照美國鄉村別墅風格,多為一層樓的平矮房屋,每棟至少擁有80坪的建地面積,以及廣大的草地庭院,房舍保持著10到15米的距離,使得眷區宿舍擁有理想的採光通風與私密性。

眷區的房舍間通常並無柵欄,舒適的草地形同鄰里共用、兒童玩耍的遊憩場所,代表健康化、休閒化的美式公共空間意象。

美軍宿舍最大的特徵,在於每棟房舍屋頂都有煙囪,屋內都有禦寒設備。台灣地屬亞熱帶氣候,沒有使用煙囪壁爐的必要,但對居住於此的美國人來說,如此的設施雖然沒有實用性,卻能喚起對故鄉的溫馨回憶。

美軍駐台時期,為了確保眷區民眾安全與隱私,避免與地方發生糾紛,每個眷區出入口都設有崗哨,由美國憲兵駐守,禁止非美軍人員進入以確保安全,並擁有治外法權,彷彿國中之國。

門禁森嚴、與世隔絕的山仔后美軍宿舍,也曾發生過撼動台灣社會的新聞事件。1957年,在陽明山「革命實踐研究院」擔任職員的劉自然,在當時駐台美軍上士雷諾的家前遭開槍射殺。原因是雷諾長期將美軍合作社內的洋煙、洋酒等管制品,偷偷委由劉自然帶到市面上販售,以牟取暴利。兩人事後卻因金錢糾紛,導致雷諾拔槍射殺劉自然,雷諾事後並向美軍法庭謊稱不認識此人,是因為劉自然在宿舍區內偷窺雷諾妻子洗澡,才開槍自衛。

負責審理此案的美國軍事法庭並未深究,便以證據不足為由,宣判雷諾無罪釋放並立即遣送返美,經媒體大幅報導後,引發台灣民眾大規模反美示威衝突,史稱「劉自然事件」。

衝突與隔閡外,山仔后鄰近的民眾也開始有人靠著替美軍幫傭、賺取外快為生;代表美式家居生活的西裝、可樂、三明治、籃球等文化,逐漸在鄰近社區擴散開來,山仔后也從原本儉樸傳統的農業聚落,轉變為散發洋味的商業市街。1962年文化大學創校,更使得當地的往來人口日益增加。

1978年台美斷交,美軍陸續撤離,原本門禁森嚴、形同租界的美軍宿舍,也開始由地主──台灣銀行──陸續轉租給國人居住,政界大老林洋港與戲劇家賴聲川等人,都曾在此有過一段山居歲月。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e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