鈔票,現代人生活交易的必需品,大家通常只關注它的金額,它美麗的外觀,似乎不曾被在乎過。一張鈔票,代表一個國家歷史與社會的縮影,它既是生活用品,也是藝術創作,它蘊藏了人文歷史、政治經濟、藝術教育、自然生態等豐富訊息。

    「鈔票的故事」從2月18日展至7月1日止,有別於一般收藏展,故事館特別以鈔票裡的圖像藝術作為本次的展覽重點。台北故事館「鈔票的故事」展將帶大家從台灣出發,藉由鈔票裡的圖像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,也透過鈔票帶領大家遊歷世界各地風俗民情,體驗一趟鈔票所代表的歷史與藝術。

     台北故事館各式經典鈔票,從史上尺寸最大張,長約30公分的中國明朝「大明通行寶鈔」,到最小張僅約3公分狀似郵票的「俄國羅曼諾王朝三百週年紀念鈔」,鈔票大小相差有十倍之多;此外,還展出和台北故事館這棟古蹟一樣年紀,於1914年台灣所發行的「大正改造券」,圖案採用台灣神社,可看到日治台灣的文化風情。

     以及同時期台灣銀行發行最有價值、面額最大,鈔票背面有二棵檳榔樹的「青仔欉」百圓鈔。展覽中,也展出特別材質的鈔票,我國首度發行的塑膠鈔票,來自德國的絲質鈔票等各類經典,將同時盡現眼前。此外,為使參觀者更貼近認識各國鈔票上代表性的稀有動物,台北故事館也讓鈔票上的動物生動展示,帝雉、丹頂鶴等珍稀動物標本將真實呈現。

台北故事館: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-1號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storyhouse.com.tw/

鈔票的故事活動時間:
2月18日展至7月1日止,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:00至17:30(週一固定休館)。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e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