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最大的宗教活動大甲媽祖遶境,今晚11時起駕。下午4時45分進行上轎典禮,總統馬英九將參與,並恭奉媽祖金身上轎。國道三號大甲、外埔交流道今天上午11點多開始塞車,遊客或準備參與繞境的信眾逐漸聚集大甲鎮,已有「迓媽祖」盛況的氛圍。 

今年大甲媽九天八夜的遶境,估計將吸引超過百萬信徒隨行,鎮瀾宮官網全天候24小時網路直播遶境實況,關心但未能實地參與的民眾也可隨時上網瘋媽祖。 

大甲媽祖今晚起駕,大甲警分局為維護媽祖遶境起駕時的道路交通安全與暢通,從今天下午3時至明天凌晨2時,實施交通管制,大甲市區經國路以東、中山路一段以西;德興路(中山路至信義路段)與文武路(信義路至經國路段)以南、順天路與中山路一段南端交叉路口以北禁止汽車進入。 國道三號大甲、外埔交流道上午11點多開始塞車,鎮瀾宮旁的順天路、蔣公路及鎮瀾路全擺滿攤位,警方估計近千攤,應有盡有,包括進香用的設備用品,吃的喝的與大甲特產全入列。 過去大甲媽神轎抵達時,常會有信眾跪地鑽轎底。 

報系資料照攤商上午個個忙著準備食材,迎接下午1、2點以後湧現的進香人潮,一名賣芋仔餅的黃姓攤商說,去年他準備了4000份,全賣光,到晚上11點根本就沒東西可賣了。 今天上午氣溫高,香客大包小包汗流浹背。鎮瀾宮旁的統一超商礦泉水、飲料簡直賣到見底。

每年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,都會吸引眾多民眾參與,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沿途的點心站,免費讓信眾取用。雖然還未到媽祖鑾轎起駕時刻,但志工團已在路旁準備素食,鎮瀾宮地下室也備有素點流水席,讓香客填飽肚子。 台中市政府在接駁站送香客每人一份芋頭酥點心,讓香客當伴手,給眾人一份驚喜。 

大甲媽祖遶境不僅是年度宗教、文化界盛事,也成了活絡中台灣沿海偏鄉經濟的重要活動。沿路經彰化、雲林、嘉義,終點在新港奉天宮,全長超過340公里,估計上百萬信徒、遊客帶來的經濟效益超過2億元。(本文取自聯合新聞網)

遶境進香路程-進香日程表

●起    駕:晚上十一時零分起駕 國曆三月廿三日  農曆3/2 (星期五)
●第一天:駐駕 彰化市南瑤宮    國曆 三月廿四日 農曆3/3 星期六
●第二天:駐駕 西螺鎮福興宮    國曆 三月廿五日 農曆3/4 星期日
●第三天:駐駕 新港鄉奉天宮    國曆三月廿六日  農曆3/5 星期一
●第四天:駐駕 新港鄉奉天宮    國曆 三月廿七日 農曆3/6 星期二 上午八時 祝壽典禮
●第五天:駐駕 西螺鎮福興宮    國曆 三月廿八日 農曆3/7 星期三
●第六天:駐駕 北斗鎮奠安宮    國曆 三月廿九日 農曆3/8 星期四   
●第七天:駐駕 彰化市天后宮    國曆 三月三十日 農曆3/9 星期五    
●第八天:駐駕 清水區朝興宮    國曆 三月卅一日 農曆3/10 星期六   
●第九天:回鑾 大甲鎮瀾宮        國曆四月 一 日    農曆3/11 星期日 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e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