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條只有一個們牌號碼的街道 ,就是「電台街」,唯一的「電台街1號」,是日據時期建造的台中放送局,至今已經走過七十餘年歷史,別具特色的建築形式與庭園,成為台中市旅遊與攝影的良好選擇。

電台街一號,這個位在知名的台中旅遊景點一中街商圈旁聽來酷炫帥氣的地址,並非是年輕創業族販售潮流文創的店名,而是一處歷經歲月洗禮與921地震撼動的歷史建築─台中放送局。


「放送局」源自日文,意為「以電訊技術,向大眾發送聲音、影像、文字等訊號的機構」,在電視尚未發明普及之前,廣播是最流行的媒體,所以台中放送局也就是台中廣播電台。台中放送局是日本在台成立的第三個廣播電台,於西元1935年(昭和10年)正式開播啟用,台灣光復後曾是中國廣播公司與市府工務局拆除隊的辦公室。至今已有70多年歷史的台中放送局,不僅在光復前後都扮演著重要的政令宣導角色,在台灣廣播發展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。

台中放送局的建築物相當有特色,微黃的外牆、帶點幾何圖形的外觀設計,是一種介於古典與現代主義建築之間的風格。雖然台中放送局少有華麗的裝飾,但仍設有拱形窗櫺、圓柱立體梯間和仿中世紀古典風格的牆面紋飾,不禁讓人聯想到那種主人會用陳年美酒、烤全羊招待你的歐洲古堡。台中放送局前面有噴水池造景,戶外還有一小片休憩區,頗為綠意盎然。特有的歷史建築加上少許自日治時期保留的造景水池、園藝角落,台中放送局不只一次吸引了偶像劇來此取景拍攝,同時也是大台中婚紗拍攝、外拍攝影界奉為經典的台中旅遊寫真熱點。

開車路線:
台中火車站右行建國北路至雙十路,續行約800公尺右轉電台街即可抵達。健行路左轉,後雙十路右轉(注意並不是五權路),在左邊會看到(孔廟、台灣體育學院)直走,在體育場和自來水公司中間有一條小路轉進去走到底右邊即是。

台中放送局:台中市北區電台街1號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e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