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車水馬龍的台中市區,卻有一座日式建築安靜的佇立在馬路旁,格外引人注目。這就是台中刑務所演武場,也是台中市唯一留存的日治時期武道館。走過百年歲月,卻在四年前慘遭祝­融之禍,所有木造部分幾乎付之一炬,經過修復,如今浴火重生,風華再現。 

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位於台中市林森路,興建於日昭和十二年 (西元1937年)為日治時期獄方為司獄官警日常練武所設之武道館舍,台中市僅存之武德殿。台中刑務所演武場於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。在還沒開始修復以前,就遭受祝融之災,燒了場館木構架、屋瓦及地板構件。歷經四年的修復工程,於2010年11月重啓。重新開放後的場館,預計將還給它原本的功能,將做為警員柔道、跆拳等教育訓練使用。
刑務所也是日治時期的監獄,而演武場則是司獄官平日練武的地方;「台中刑務所演武場」主體建築的內部空間,仍保有原貌之木作地板及榻榻米,地板下方還設置了鋼製彈簧之構造,是為減少運動傷害而設計的。

日治時期,台灣的武道文化,分別有警察(武德殿)、軍方(武道場)及獄政(演武場)等系統。「台中刑務所演武場」為台中市目前碩果僅存之日治時期武道館建築,歷史原貌完整,極具保存價值。


修復完成後重新開放的演武場,多了員警駐紮,近年來台灣吹起一股復古風,越是科技進步的時代就讓人越是懷舊,也因此刑務所演武場每到假日總是吸引許多人到此參訪,除了有歷史價值外,也是台中市區近期新興的拍照景點,不管是人像外拍、婚紗等,都是取景的好地方。 

自行開車:
1.國道1號→南屯交流道→右轉五權西路二段→右轉永春東七路→左轉林森路即可抵達
2.國道3號→烏日交流道→中投公路交流道(大里)→中投公路(台63線)→右轉忠明南路(台63線)→左轉國光路(台3線)→林森路(136縣道)即可抵達
台中刑務所演武場:台中市林森路三十三號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e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