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零碎的記憶!當年煉製樟腦、採礦、伐木的工人,繁華的老街,昔日的風華,現在遺留的不只是懷舊,還有一份對文化傳承的熱愛。年過半百的老戲院,細說人生3Q淬煉,懷念的老戲院掀起一股40年代復古、懷舊,老戲院新人生,走一趟內灣戲院,品嘗風味特具的客家美食小炒,值得回味的懷舊之旅──內灣戲院。(取自hakka)

內灣戲院是一間深具歷史意義的日式建築物。主人因懂得山林粗重勞動工人的休閒需要,才在當時僅一千餘人的小村落營造名聞遐邇的內灣戲院。內灣戲院仍可見其殘存的紅磚牆基。是由當時水泥名匠范進發所營建,採用日式大跨距木造組合法,屋身以當時極具奢侈的建材「板財」構成牆、屋頂在覆蓋衵式文化黑瓦,整體外觀以二樓木造閣樓最具迷人,戲院內部為因應多功能使用狀況,舞台也設計得特別深,也因此為後來演出歌舞表演而名噪一時。 

這間走過半個世紀的老戲院於民國39年建造完成,早期是為了讓當地經營林業、礦業的工人作為休閒之用,曾是聞名遐邇的戲院,但隨著林礦業停擺,人潮也散去,荒廢20年後才又重新開張。

現在內灣戲院人文客家菜館不僅吸引遊客駐足取景,所推出的傳統客家菜與野薑花美食更讓人食指大動。用心經營的老闆,收集很多與戲院同年代的擺飾,連名片都印製成電影票的模樣。戲院內經常播放經典國片,目前已有130部片子,大多是金馬獎得獎作品。

 來到這裡一定得品嚐美味的客家菜餚,像是具有故事性的「阿媽ㄟ孝順菜」,這道菜起因於40、50年代貧窮農家的媳婦為了滿足公婆想吃豬肝的心願,而運用巧思以小塊豬肝配上芋頭做成類似味道,如今嚐來格外有趣味;「黑皮與白牙」是大腸和鴨血做成,是一道以傳統材料變化出來的新菜色;此外,還有以宴席菜尾概念做成的「十全十美」,以內灣野薑花製作成的「野薑花雙層肉」等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e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