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位於台南安平區四草大眾廟後方的紅樹林綠色隧道,原是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,清朝道光年間,府城三郊為了運送糖、鹽及民生物資所建造的水道,因為僅容竹筏通行,因此稱為「竹排仔港」。水道全長約十餘公里,但真正開放讓民眾搭竹筏的水道只有八百公尺。日治時期,日本人為開發安順鹽場,於是阻隔水道,所以膠筏開駛的終站在釐金局遺址處,釐金局是清朝時期因外國人來台經商數量遽增,設立課徵關稅的關卡。 


紅樹林是台灣濱海河口潮間帶木本植物統稱,包括水筆仔,欖李,紅茄苳,五梨跤等四種,在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可以全部看到這四種植物, 四草紅樹林位在四草大眾廟後方,目前有竹筏載送遊客觀賞紅樹林隧道,沿途可以欣賞全台僅有的四種紅樹林(五梨跤、水筆子、欖李、海茄苳)所構成的水上綠色隧道及土沈香、台灣海桐等多種伴生植物;同時又能觀察招潮蟹、彈塗魚。尤其經過一段由樹叢所包圍的綠色隧道,景致美不勝收,除了賞景外,更是最好的自然生態教室,非常適合親子同遊。 

四草排水道沿途景色宜人,還可見當年荷蘭人所建的海堡遺跡、台灣最古老紅樹林家族。這些水生樹種,由於生長緩慢,有許多已經超過百年歷史,算是台灣國寶級的水生植物。搭著竹筏出遊,就像冒險家般刺激有趣,尤其行經排水道的綠色隧道這一段,就彷彿來到亞馬遜河般,美麗與豐富的生態景觀,讓人不時發出驚奇的讚嘆聲,這是生平在台灣少見的美麗景觀!


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初次搭竹筏遊河通常都會相當愉快,船上的導覽人員解說詳細,讓遊客更加明瞭綠色隧道的歷史及生態,坐著矮板凳,近距離觀賞紅樹林下泥濘生態是一種特別的經驗,大大小小的螃蟹洞旁有許多螃蟹遊走,有時幾隻白鷺鷥低空飛過,或是夜鷺站在枝上盯著旅客看,河面綠波相映,景致怡人,這些都會讓小朋友驚豔連連。

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:台南市安南區紅樹林社區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e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