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固兒步道 ,奇萊雅族人生活所需的重要步道,但由於附近有軍事重地,外人不太知道,在林管處接手重新整理過才正式對外開放,沒有太多人工設施,讓這條步道充滿原始氣息。

     走到步道的盡頭是一處環境清幽、鮮為人知的撒固兒瀑布,白色的銀龍從天而降,在山間一片綠意中畫下一道痕跡,空氣在瀑布的洗禮下,更顯得清甜,這片宛如世外桃源的景點,是過去撒奇萊雅族人的生活區域,在林管處斥資整修後,也變成假日踏青的首選。

     整條步道全長570公尺,充滿了負離子以及芬多精,在這裡沒有傳統的登山扶手,只見平地鋪滿防滑的砂石,上坡處則使用平穩的階梯,爬起來一點都不費力,沿途中還可俯瞰花蓮市全景,遠眺浩瀚的太平洋以及海岸山脈北端,有著遠離塵囂的愜意,行走在森林步道上,可聽蟲鳴鳥叫,沐浴在森林散發出來的芬多精。

     花蓮林管處昨指出,位於花蓮市國福里佐倉步道附近的「佐倉瀑布」,在當地撒奇萊雅族人的要求下,花蓮林管處從去年十月份開始整建全長五百七十公尺的步道,日前已完工並進行驗收中,步道名稱則順應民意取為「撒固兒步道」,「佐倉瀑布」也更名為「撒固兒瀑布」,未來並將印製宣傳摺頁,全力向花蓮鄉親及遊客介紹這條步道。

「撒固兒步道」的海拔僅有一百餘公尺,沿途相當平緩,且最終的目標是前往瀑布攬勝,因此定位為親子型步道,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旅遊,和一旁原即相當有名的「佐倉步道」截然不同,將做明確的定位和區分。

佐倉登山步道難度高 

     佐倉步道位於娑婆礑山東麓,原為台泥花蓮廠的採礦道路,民國八十四年停止開採後,九十二年間花蓮林管處收回規劃為登山步道,全長三千九百五十公尺、步道從海拔六十公尺直上四百九十公尺,單程約需九十分鐘,路面由碎石及泥土構成。

     花蓮林管處表示,佐倉步道較適合體力稍佳的民眾前往,定位為難度稍高的登山步道,遊客可視身體狀況,選擇「撒固兒」或「佐倉」步道,這樣的高、低配行程,可說是老少通吃,加上距離花蓮市區只有十分鐘車程,預估將成為花蓮市郊最受歡迎的登山、健行步道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e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